English

《世界经济文化年鉴》评介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张炜 我有话说

经济文化的相互促进、协调发展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,是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志。由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《世界经济文化年鉴》(1999卷)是一部资料翔实、信息量大、实用性强、在理论上具有创新价值的综合性年鉴。该书对世界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状况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和评述,对于了解世界各国人口、环境、科技、教育、文化的发展状况和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规律,研究综合国力的竞争以及企业经营管理、企业文化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,是我国学术界现代经济文化研究最新成果的阶段性总括和新的拓展。《世界经济文化年鉴》最大的特色不仅在于以翔实的资料,反映了世界各国经济、文化、科技的发展状况,而且还对下列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,作了认真的探讨和系统的介绍:如全球化问题与现代人类文明建设,世界经济的发展状况与科技、文化、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,科技进步及其对社会文明的影响,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与人类文明转型,世界教育的宏观背景及发展趋势、生态、经济、文化的协调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础,综合国力的竞争与文化力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,世界人口发展的经济文化背景,国际投资的发展状况与经济文化环境,国际金融形势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文化背景,国际投资的发展状况与经济文化环境,各国金融管理文化特征,国际市场上的环保观念与绿色文明的兴起,国际营销中的文化适应与文化变迁,世界社会消费与消费文化发展状况,国际旅游与旅游文化发展势态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